百川儿

酸奶杀手,普通写手,爬墙能手。
授权请看置顶owo

《小森林》——舌尖上的日本

《小森林》分“夏秋”和“冬春”两部,经常被称作是“舌尖上的日本”,是故事与美食交融的一部类小清新电影,当然像我这种吃货完全是去看好吃的的。
为啥说她是类小清新电影,原因很多,整部影片的背景是一个坐落于日本山间的村庄——小森,其实就是影片的名字,山间田野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都使每个镜头都充满了和式的恬静,主人公市子【不是柿子】平凡却不平凡的生活,贯穿了整部电影,使观众借她之目,看过了春夏秋冬,看过了城市乡村,看过了人心的善与恶,看过了生活的甜蜜和苦涩。市子的个人品质也是电影的一个可看之处,她在母亲的不辞而别后踏上了独自生活的征程,她从繁华的城市逃回乡村,又从乡村走回城市,直到最后一切尘埃落定,她终是属于小森,主人公一直是一副坚强的模样,耕种,劳作,烹饪,从熟悉的食物中寻找那已经淡化却从来不曾丢失的亲情,这让我不由想起了身边的很多人,她们不曾离开家,不曾远离父母,待不得不远离时,只需一个契机,就可以让思念决堤,波涛汹涌。高中住校时,有个同学,家实在是极远,回家的次数极少,但从不说想家,每次父母来看她,等到父母离开、车子远去了之后,她却会这么拿着父母送的吃的,在原地无声地哭泣,等到咬一口尚有余温的食物,就哭得更凶了。感官不会骗人,一口家乡的美食和一声乡音一样来得让人热泪盈眶,看《小森林》,总会让我对远乡远亲者,生出一股悲哀。因为主角太过平凡,也就代表了更多的人,她像是社会上一些人的缩影,挺得直脊梁,守得住坚强,让《小森林》变得治愈又励志,却又不像一般的心灵鸡汤有些俗气。
再说美食,《小森林》里的美食介绍不像《舌尖上的中国》那样突出,但这不影响它的效果,毕竟这可能与影片的讲述方式的不同有关(但其实我更喜欢《舌尖上的中国》多一点,因为《舌尖》给食物的镜头特多,像我这种只能看吃不到的人,就有饱眼福的机会了【笑】)。前者是在故事间淡入美食,它像是一个陪衬,看似可有可无,淡漠而柔和,确是不容忽视的亮点;而后者则是将美食放在了不容撼动的主角地位上,将聚光灯正正式式地打在美食与人文上,一笔一笔浓墨重彩,缤纷多彩。我其实一直认为中国的饮食造诣远比日本深厚,所以一开始看《小森林》的目的完全不是去猎奇而是想了解日本文化,但最后吸引我的是影片中“再普通的食材都是自然的馈赠”这一内涵,如果说《舌尖》中让我所熟知的中国菜肴是一件带华丽暗纹刺绣和滚龙扣的玄色广袖汉服,那《小森林》中的菜就是一件裁剪得体的素色和服单衣,前者是经过了长久岁月沉淀过的深沉,一片庄重却不沉重的外表下隐藏着能使人动容的精彩,而后者是一种更简单而自然的表现形式,不惊艳,却别有风味。而《舌尖》后期过于匠气,使它在灵气上就稍稍逊色了。
让我说,《小森林》是一部可看的剧,不单单是因为介绍的美食,它和《深夜食堂》一样,借“吃”在教给人们去感恩自然,感恩生活,感恩身边人。
以上都是我的个人观点,如果看完了电影感觉被骗了根本不是这回事儿,那我只能笑笑说抱歉了,毕竟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评价。

评论

热度(3)